O仔

我叫秦凯旋

观逗笑社第三期有感

激情写作,文笔有限


我叫秦凯旋,是一个的土匪。


原本我们在山上,我的六个哥哥带着我,劫富济贫,行侠仗义,过着逍遥的山大王的日子,但直到有一天,大洋国的人打进来了。他们屠杀了我们整个寨子,老人,妇女,小孩,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人,只有我和六哥因为外出在外躲过了这场屠杀,那天,在漫天火光中,我们埋葬我们的亲人。



六哥对我说,老秦,前面的几个哥哥们都死了,从现在开始,我就是你大哥,跟我下山。虽然我六哥平时满嘴跑火车十分不靠谱,但是我还是听了他的话,我知道,下山,我们要报仇。



我跟着大哥下山后,经过几番打探,我们得知有一个大洋国扎领军的曹教授在冰城很有地位,我和大哥一拍即合,决定去杀了曹教授。



我们混进了酒店的餐厅一遍用餐一边观察,发现曹教授有点上头,要回房间休息,这个倒是下手的好机会。我和大哥互相对了一下眼神,便开始应抢着买单故意的争执起来,吵着吵着,我借口去银行取钱,但一出宴会厅我便撒腿抄近路往楼上跑去。其实今天一早我就去银行取了钱,这样存折上有我的取钱记录,就能成为我的不在场证明。



我敲响了曹教授的房门,曹教授毫无防备的打卡门后,看到他的脸,我笑了。我拽住他的脖子,用力的勒紧,曹教授痛苦的倒在地上挣扎,僵持了一小会的时间,曹教授便不再动弹了,我探了探他的鼻息,我知道我拧断了他的脖子。


“这会你就好好休息吧。”



确认曹教授已经没气了之后,我用桌子上的胶水滴在了插销上,延缓插销下落的速度,从窗户翻出去,用力关上窗户,插销落下,将房间形成一个密室的效果,这样就不会有人发现窗户被打开过。我顺窗户旁的水管爬下楼,掸了掸土,绕到了饭店的大门外,大摇大摆的走了进去,就像一切都没有发生一样。



但曹教授被杀的事情很快就被发现了,警监立即封锁了饭店大门找来了警探,并把我们抓到了另外一个房间,假惺惺的说希望我们用体面的方式解决这个事情。房间里几人争执不下,周名角冷眼暗嘲我们是乡下的土包子,礼宾的黑小子哼哼唧唧的唱着小调,歪脑袋的作家喝多了整一个一问三不知,总之屋里一团糟,一个钟的时间什么都没有讨论出来。



探长过来了,将我们单独提审。探长和我说,让我老实交代了,那我哪儿能说啊,我舔了舔牙打算不管问什么都抵死不认。探长问我工作是什么,我说跑单帮,探长又说,你和张立明说的情况不一样。



我满脑子问号,在被提审前的五分钟,我特地找了我大哥,告诉他,要隐瞒我们是土匪的信息,他的身份是一个做布料生意的土豪,而我,是一个做跑单帮的。探长又问我,认识我大哥是什么时候,我说十六七,探长说,你认识你大哥以后干什么,我想着,估计是大哥在之前的提审的时候可能已经把话说漏了,那我就直说了我土匪的身份。


我大哥这人就这样,他不用你问他什么,他自己啪啪啪的都能给你说出来,也是因为我大哥这样的性格,我还是决定由我去杀曹教授。我将存折给探长看,作为我的不在场证据提交了,探长看了看,唤人将我大哥带了进来。


“你多大认识你大哥的?”

“十六七?”

“你知道你大哥刚才是怎么说的吗?”

“刚剪完脐带。”


哥啊!你来的时候咋不告诉我这个呢!我哥苦笑着脸说,我也不知道他会问这个啊。


探长问着问着,拿出一把剪刀让我们剪一个小白兔,虽然我们不知道为什么突然要剪兔子,但是我还是拿起剪刀和纸剪了起来,没剪几下探长突然喊人把我们关了起来。黑衣人把我带到了一个小黑屋告诉我被拘留了,我也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,只是坐在椅子上看着剪完的兔子发呆。正当我无聊到不知道干什么的时候,周名角推门走了进来,同时我发现了地上多了一张纸。我打开一看,居然是我大哥写给我的遗书。


我大哥替我背下了杀人的罪名,我大哥替我去死了。



我大哥说愿来生还是兄弟,愿来生我为大哥剪脐带。



周名角我问有没有拿一个盒子,看来他也是有身份的人,我一边谎称盒子在我大哥身上,一边从周名角口中了解更多的信息。周名角走后,我一个人趴在小黑屋的桌子上,我想了想,杀了一个日本走狗已经算赚了的,我哥替我枉死,没有必要让剩下的人都陪着我折腾,仇报了,一人做事一人当,我要去自首。



“警监!人是我杀的!人是我杀的!!!”



警监过来问了我杀人的细节,但是他质疑我不会写字,这让我很不高兴,我不傻,我不认识的话我是怎么看懂我哥写给我的遗书的。他们屠杀了我们整个寨子,现在却对我说他们亲善友好,只是不允许土匪的存在而已。我低下了头,这个狗贼似乎不相信我说的话,他觉得我过于瘦弱,别看我瘦,我浑身腱子肉,等有机会小爷我脱了衣服吓死你。



所有人都被集中了起来,探长开始了他的推理,断定曹教授是礼宾杀的,礼宾也一口咬定,人是他杀的,背后教唆指使的是孟买办。警监在探长的本子上用铅笔映出了传递的信息,断定是探长让周名角把安眠药倒入曹教授的酒杯,再让经理教唆礼宾进到曹教授房间拿出了疫苗,但礼宾没想到曹教授那个时候还没昏迷,情急之下杀了曹教授,警监感叹,多么完美的计划。



探长的身上搜出了疫苗,警监笑出了声,提议大家鼓鼓掌,没有一个人迎合他。



“害怕了?”



探长说,一天之内能杀死两个重要的人物,他赚了。探长服了毒,死在了我们的眼前,就在一瞬间。探长的尸体被黑衣人抬了出去,我看到对面的周名角抬头望了一眼天花板,眨了眨眼。



疫苗被找回来了,警监说,名角和礼宾走不了了,因为他们参与了全部过程。警监拍了拍我的肩,让我下次找个聪明一点的同伴,我知道,我也走不了了。我们被黑衣人带走了,带到了他们所谓的秘密实验室,周名角问我,你害怕吗。



“我不怕。”


评论(3)

热度(4)